ad
首页 > 品牌 > 新闻 > 正文

后疫情时代的AI如何助力医美业复苏?

2020-07-15 16:38环球时尚统计中...网友评论 来源:环球时尚

 

中国经济正在面向常态化复苏,各行业正在显现复苏信号。

根据相关统计数据,全国有八成以上的餐馆开业,中国主要商区交通流量在过去一个月平均回升了30%。尽管疫情“黑天鹅”改变了我国的行业格局,但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,许多行业已经陆续恢复,尤其是医美行业,目前,全国已经有1250+医美机构恢复营业。

近年来,随着大量资本涌入医美行业,民营和中外合资医美机构应运而生,极大加剧了行业的竞争性。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独占鳌头,最大限度降低获客成本、拓宽获客渠道,对营销模式进行升级,已经成为每家医美服务商都在急切寻求的突破点。

医美行业洗牌潮:获客能力成实力竞争主战场

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对审美的要求不断提升,美的意识越来越强,中长期来看,医美机构的整合提升空间巨大,消费热点越来越瞩目,很可能成为未来业内各方争夺的主战场。而进入移动社交电商时代的医美行业,进行商业模式的变革和促成新产业格局的形成是大势所趋。

今年以来,由于疫情影响,医美行业的竞争更加进入白热化。

根据“网易定位”和“央视市场研究(CTR)”《2020新冠疫情消费者行为态度影响与趋势报告》的研究数据显示,有47.37%的消费者表示要疫情明确结束后1~3个月内才会去,值得注意的是,22.37%的消费者无限期推迟或取消了原有医美计划。在这部分取消医美计划的消费者人群中,有58.82%的消费者表示,自己因为疫情爆发后显著的影响到了收入状况,这部分人群在疫情后很难产生冲动型消费。

营销费用过高一直是医美行业的痛点,广告需求大、获客成本高、获客难、客户转化率低等问题长期存在,顾客的复购率也是各机构难以解决的痛点之一。疫情原因使得原本就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医美行业竞争态势更加严峻,靠价格来“取悦“受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,更加精准高效的获客渠道成为医美行业“兵家必争”之地。未来,一个成熟的医美机构只有尽最大可能把销售费用降下来,才能获得较高的净利润率。

中科数据: 全国唯一按效果付费的医美机构服务商

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营销获客数据服务平台,中科数据经过近10年积累,在营销领域可谓是具有先天优势。2017年,中科数据推出大数据服务平台星翼数据。随后,在2018年至2019年,中科数据相继成为联通、移动、电信的精准营销战略级合作伙伴,打通多个用户触达渠道,通过量化管理提升获客效率。

就医美行业而言,一家机构的竞争优势是需要在一定范围和条件限制之下才能成立的。通常,很多机构会认为“创新能力”、“独家技术”是竞争优势,但所谓的独家技术在面向市场之后面临的往往是被抄袭的命运,花费了大量成本之后,依然无法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排他性竞争优势。

艾瑞咨询发布的《2020年医美行业白皮书》中提到,目前在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中,还有70%没有实现线上化。此外,在中国医美用户信息获取渠道中,线下渠道排名第一的方式是生活美容机构(美容院等形式),比例达到50.9%,其中熟人介绍的比例是45.1%,而通过广告途径获取信息的比例只有18.6%;线上渠道中,垂直医美机构网站或其APP仅排在第二位,第一位是医美机构官网或其APP。

由此可得,只有从“降低成本”的角度营造起来的“竞争优势”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优势。在医美项目价格都已既定的情况下,谁家的成本低,谁家就有竞争优势。

与以往传统获客不同,为杜绝无效流量,星翼智能通过自建的DMP精准人群建模系统,根据用户行为、兴趣偏好、媒介习惯等精准定位,打造独有的数据壁垒,打通金融、电商、媒体和社区等传统线下商业机构,形成了消费者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、社交、交易、资产等数据库。

达成合作的医美机构可以根据在全网匹配的DMP人群包,迅速获取加精准营销数据,提高去化效能,降低营销费用,这从某种意义上说,即提升了匹配度。

此外,为保证数据的实时更新,星翼智能通过抽样检测、电话回访等方式实现实时更新,并能保证单个项目至少300+的数据源建模,和5000+的行业案例库,根据自主研发的用户触达策略,通过多媒体短信、人工外呼等多个触达方式,实现高转化。目前,星翼智能的外呼接通率可达70%以上,意向率最高可达8%,转化率3.5%以上,可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品效合一。

这对于竞争激烈的医美行业来说,可以大幅度提升其获客精准度。依靠数据资源,星翼智能将全面刻画出目标求美者的信息全貌,从而进一步精准、快速的分析目标求美者的行为习惯、消费习惯等重要的相关信息,来为接下来的营销工作提供更有效的线索,也将成为行业内最懂求美者的获客平台。

目前,借助互联网+大数据的思维,星翼智能已为游戏、金融、新零售和旅游等各种行业多种领域提供了一站式智能营销服务,助力于建设个性化服务体系,达到精细化运营、精准化营销。

未来,中科数据也将在数据支持的基础上,继续探索医美行业中的多样化的应用场景与业务形态,寻找更多产业融合可能性,不断优化营销和运营策略,驱动用户增长,让大数据结合企业、结合具体业务场景,带动用户增长,创造更大商业价值。

    余文乐引爆CHIC 战狼世家独家冠名《我是型男》
    查看: